close

JinD24.jpg 

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要寫仁醫了
結果又延宕了
追究結果還是因為仁醫
因為星期一的那一集走了一個仁醫
而讓我整個人提不起勁來

JinD12.jpg 

如果要選配角獎
我想"內野龍馬"肯定出線
但若要選一個真正的仁醫
非緒方大夫莫屬了

我覺得仁醫的導演非常喜歡用鏡頭誤導大家
很多次都用奇怪的角度拍一些人
先讓大家誤以為他們是要來和南方仁作對的
然後才解開真相
第一集末的緒方就差點讓我以為他會是什麼敵人
還好不是
真好

JinD2.jpg 

先來說說緒方大夫
作為一個資深的醫者
你卻在他身上看不到驕氣
只有一心為病人,為國家著想的心

JinD3.jpg 

他一開始不信任南方仁
不是因為他自己
而是他身為西洋醫學院的負責人
他有必要照顧這個醫學院的安危和一切
就像他必須要和佐分利一起頂下那個錯一樣
南方仁一面說自己什麼都不知道
就算你知道他是騙你的你也不能怎麼樣
而且他既然連這個都不肯坦誠
這個人又如何能信任

JinD6.jpg 

但更令人感動的是
當他來到這個治療所
看見恢復熱誠的南方仁
他願意相信他
甚至將自己非常重要的弟子也託付給他
我想那時他的心中就如同中醫所的多紀大夫一樣
若是山田有了什麼不測
他也不會簡單的放過自己、放過南方仁

JinD15.jpg 

在私塾中他更是把所有的包袱都拋在背後
專心的作一個認真的學生
他給予南方仁完全的信任
並幫他搭了一個無後顧之憂的棚子
讓他可以只要傳道授業解惑
而不陷入那些可怕的派系爭鬥中

JinD17.jpg 

南方仁提出的許多實驗
他只是給予信心的去支持他
而那些在南方仁背後虎視眈眈的眼睛
緒方大夫只是默默的替他檔掉

JinD20.jpg 

當盤尼西林廠房被弄毀之後
他也只是淡淡的說
「這件事就交給我吧」

JinD21.jpg 

即使當時的他已經身懷重病
他還是盡力的為這一切努力著手
為的是他口中的國家和大業
其實為的就是那些受病痛折磨的痛苦的病人們吧

JinD26.jpg 

所以
當他自己為疾病所苦時
聽到這個疾病將來可以有得救
那如釋重負的笑
不是為了自己
而是為了千百個未來的病人感到開心

JinD7.jpg 

作為一個老師
他從不藏私
而是把自己的一切都教出來給每個學生

JinD16.jpg 

作為一個學者
他不斷接收新知
並且精益求精
學如不及,猶恐失之的態度令人敬佩

JinD14.jpg 

作為一個醫生
他以病人的一切作為首要關懷
把病人的一切病痛都放到身上去煩惱承擔

JinD22.jpg 

作為一個前輩
他不驕亦不傲
而是作為一個在前遮風避雨
為著後輩踏出一條康莊大道的長者

JinD27.jpg 

而最後,作為一個亦師亦友的人
他將心比心的去為南方仁著想
更說出「把你的寂寞分給我吧」
讓他帶走那些讓你痛苦的寂寞
而可以使南方仁更心無旁鶩的去救更多的人

我想看仁醫的觀眾們
很少看到這裡而不落淚的吧

JinD28.jpg 

緒方大夫在此戲中雖然只佔了大約一半的集數
但是,他是南方仁在邁向仁醫角色中的
一個不可或缺的指引明燈
一個屹立不搖的榜樣

而每當想起他如釋重負的笑
他為了病人皺起的眉
再再的都令人感到心酸與敬佩

JinD23.jpg 

而回想這些片段中
我總是想起他望著花叢中的花那抹笑容
自己曾經在春末胡亂寫過一句話
『花的生命走到了盡頭 而我的一年才剛開始』
站在緒方大夫的立場
當他看到那些燦爛無比的花正值年華
而自己正當風中殘燭
卻可以露出那樣釋懷而純粹的笑容
彷彿他到這個世界該做的事情都已終了

實實在在的令人感動

我想
除了南方仁
緒方大夫的一切
也許就是編劇想要傳達給我們的仁醫精神吧!

仁醫
不只在於醫術
更多的  是醫心

而緒方大夫
兩者兼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gauji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