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x_keaton_38168287.jpg 

傷人至深的一集

倒數第二集
果然把劇情推向最高潮
而井上由美子果然沒有讓大家失望
你以為這只是一個不倫的愛情故事?
不。這一切可能是個早就設計好的陰謀
而在解謎前,先把大家推入另一個謎裡面

7.jpg 

真的佩服腳本家
每一句話,每一個畫面,每一段人生的詮釋
都像是一把刀
在人心底深處剮了又剮,挖了又挖
最後狠狠的刺了進去那人性最深層的恐懼,最難以放棄的自私

其實這部戲的官網作得非常的用心
而每個主要演員的interview也相當精彩

井上由美子.jpg 

這周更添加了「腳本家 井上由美子」的專訪
講得相當精彩
從故事的發想,到年齡的設計,到角色的設定,到最後的成果
都可以看出這是個相當有水準的作品
然而最撼動我的是他最後下的注語

「朋美と杉山の恋、大久保と陽子の恋、ふたつのラブ・アゲインは、涙、涙、涙の結末を迎えます。」
朋美與杉山的戀情,大久保與陽子的愛情,兩個Love Again的故事將各自迎向眼淚、眼淚、眼淚的結局。

看了這集,我終於理解他為什麼要強調三次的『眼淚』了
而我的眼淚,也在這集中輕輕的落下

16.jpg 

一開始從醫院開始
下了一夜的雨停了,而想通了的佳奈子則到醫院向杉山為自己昨晚的失態「道歉」
然而毫無得到回應的走向前
才看見了空下的病床
以及放在矮櫃上的警察手冊與手機

17.jpg 

另一邊,小彩發現朋美不見了而搖醒父親
純一郎仍在震驚中就接到了佳奈子的電話,詢問朋美的下落
「老公沒有帶走警察手冊和電話,他們兩個應該是私奔了吧!就跟他們的同學福島和那個女人一樣!」
無法接受這個事實的純一郎氣急敗壞的編出
「我的妻子正在從附近回來的路上,就是這樣!」

18.jpg 

大久保到了約好的路邊餐廳,卻始終不見福島人影
因此拿出照片向店員詢問
而店員則在確定他的身分後交給了他一封信

19.jpg 

「我們受到了警察的追蹤,因此改變地點,到信州購物中心再見面!」

大久保依準備約前往
沒想到,他的一舉一動都進了在小餐館埋伏的便衣警察眼裡

20.jpg 

純一郎按著本子上留下的地址找到大久保家
大久保在電話中卻不願多談
面對如此慌亂的男人,陽子良心以過來人的經驗給與建議
純一郎卻是怎麼也聽不下去
更將責任推到陽子等人身上
認為是這些朋友的「不檢點」的行為而影響了朋美
最後甚至說出

「要我離開她,除非我死!」

21.jpg 

杉山和朋美到了一處海邊
朋美的沉默令杉山感到有些慌亂
但他急忙表白的心意打動了朋美

29.bmp 

「我也一樣,想永遠和杉山在一起。我從沒有想過這樣子,30年後的相聚讓我覺得開心,和你在一起也覺得開心,想到不能夠再見面的時候覺得很痛苦...我從來沒有想過這樣的狀況...」
朋美深陷入自己對自己的譴責與痛苦中
杉山的擁抱讓他暫時脫離良心的不安
但是這樣的幸福,卻讓她覺得更加得害怕

30.bmp 

純一郎找到杉山家,恰巧遇上了走出的佳奈子
然而佳奈子的視線卻越過了他直直的向前走去
望著下面川流不息的車陣,她踏上了欄杆...
卻被喊著「不可以尋死啊!」的純一郎撲倒在地

31.bmp 

大久保和福島與真理子在一工地前相會
真一提出換個地方說話
福島卻意味深長的說「非得在這裡不可!」
然而話未出口,跟蹤著大久保的警察卻驚動了他們
三人迅速逃上車離開

34.bmp 

杉山和朋美進到了旅館
然而獨處的氣氛卻更加令兩人感到尷尬
兩個人像極了高中生一樣
對於戀愛的一切步驟感到陌生而尷尬

終於卸下心防和杉山來到餐廳的朋美
卻在聽到別人的一句「媽媽」
那些折磨著他的思慮又回到腦到中

5.jpg 

福島對大久保說出了驚人的事實
大久保認為這樣黑暗的事情應該被公諸於世
因此約了陽子一同到小龜的店裡
而陽子才剛剛知道了大久保意欲隱藏的病情
然而電話裡說不出口的擔心只能化成一句

「路上小心!等你回來,我有話和你說!」

32.bmp 

朋美無法作出決定的態度令杉山很受傷
而杉山咄咄逼人的口氣讓朋美幾乎招架不住
一句「你不懂這種心情!」深深的打擊了杉山
但這都不及朋美作出決定回去的那個決心

9.jpg 

站在月台上的朋美終究還是無法拒絕自己傾向杉山的心
然而決定回頭的她卻和決意來車站挽回她的杉山擦身而過
回到原地卻找不到杉山的朋美只能喪氣得坐上公車
卻在此時看見了杉山的車
急忙下車的她使盡全力的追著車
然而沉浸在自己低沉情緒的杉山卻始終沒有發現
這兩個人,終究是錯過了

11.jpg 

真一找來前妻麻美與主播亞紀幫忙
決定讓福島上直播節目
將政府黑暗的事實公諸全國
然而,開棚前
真一卻在和陽子的對話中倒下...

人性的無奈,痛苦,軟弱,自私
都在這一集中盡揭無遺

33.bmp 

首先是朋美與杉山
朋美真的是自私
她貪戀著與杉山戀情的美好
卻又無法放棄身為母親對於孩子的牽掛

因此,和杉山的牽絆傷害了孩子對她的信任
因此,放不下家族的牽掛傷害了杉山的愛戀

14.jpg 

但是人本如此,不是嗎?
我覺得腳本家設定得很好
如果這是25歲的故事,那個自由勇敢的年紀,一定會有一個好的結局
如果這是35歲的故事,那個事業為重的年紀,這個愛戀根本不可能發生
如果這是55歲的故事,那個已經看盡人生而已經準備尋找下一春的年紀,朋美杉山的煎熬也不會如此深

6.jpg 

所以他寫了這個45歲的故事
45歲,你的人生還有著許多牽絆
這個年紀的你雖然已經偶爾感覺到人生的無趣
這些牽絆卻會絆住你想飛的翅膀
你對於人生雖然絕望,卻還是存有一絲希望,無論事業或婚姻
你還沒到領悟天命的年紀,你還在汲汲營營
你的孩子尚小,作為一個父親或一個母親
你們還都無法果斷的切斷自己和家庭的連繫
尤其是母親,尤其是有一個小兒子的母親

如果今天杉山有的是一個女兒
相信狀況會完全不一樣
人就是這樣
又可憐又悲哀

所以,我無法苛責朋美
這是一齣戲,而不是一場道德審判
看著朋美在自責的痛苦和戀愛的幸福中載浮載沉
只能為他感到悲哀

10.jpg 

然而更加令人心疼得應該是杉山吧
這個男人,他不是個隨便的人
若非真的受盡了傷,若非真的愛上了心
他是不可能作出「私奔」的決定
但,他的死心眼卻更是令人心疼
因為愛上了,因為什麼都沒有了
更因為不想讓朋美受傷
所以他不能夠放鬆握著朋美的手

所以一向溫厚的他一句句話都毫不留情的往朋美心底戳去
因為他知道,若是不讓朋美此時和過去作一個決絕的切斷
他們永遠都沒有未來
而朋美也將不斷得陷入自責的可悲中

8.jpg 

然而,朋美還他的卻是更深的一擊
口不擇言的一句「你怎麼可能了解我的心情!」
杉山臉上的表情比起當時被戳一刀的臉更加可怖
掏心掏肺的結果是對方的無法信任?
犧牲一切的結果是失去一切?

是。杉山也很自私
他沒有給朋美任何思考的時間
因為他深深的知道,對於一個同樣是母親的朋美來說
只要猶豫了,他就永遠無法擁有完整的她
所以他急切的要抓住朋美
他無法給她任何的時間思考

24.bmp 

然而他終究作不了一個狠心的男人
他終究無法忽視朋美的痛苦
所以他放了她走
當他收下鑰匙
當他靠著時刻表痛苦的臉
當他毫無生氣的開著車的時候
我終於忍不住我心酸的淚水

這個對著屬下說出「有時候也會覺得這樣活著很無趣!」的男人
將帶著死去的心回到那個塵世
也許尋求妻子的原諒
然後默默的繼續做著無趣的工作
幸福是什麼?
這輩子都已經不重要了!

何苦!何苦呢?

 36.jpg

當我看著朋美追車仆街的畫面
我心底一直是這句話
為什麼人往往都要在失去了才想著回頭珍惜?
為什麼人總是提著後悔過著生活?

34.bmp 

而另一方面,福島選的工地,恰是這群同學的母校
這個建地隱藏著他將要說出口的醜陋的事實
所以真相就即將大白了
福島主辦那個同學會,本來就不是只是為了敘舊
他只是要找一個機會去挖出這些他已經無法忍受的黑暗的事情
只是他尚未在本集說分曉

多有趣阿?
一個打亂了同學生活的同學會
竟然是一個『精心策劃』的舞台?
看到這裡,我真的無法不佩服編劇
這梗埋得太深太好了。

13.jpg 

而真一和陽子擁有的小幸福
只怕就要隨著真一的倒下隨風而逝

40多歲,差不多開始參加的應該是朋友雙親的葬禮
然而,老天卻開了如此大的一個玩笑
我覺得陽子今集的表現相當亮眼
無論是對於純一郎的真心話
或是提著萬般擔心卻又只能輕輕說出一句「路上小心!」的辛酸

35.jpg 

還有最後一段和真一的對話
面對戀情,面對真相卻近鄉情怯而無法開口的她
會不會錯過了表白心意最後的機會?

終於可以相愛的人面離生離死別
相愛卻無法相守的人自己放棄了自己的幸福
生命是不是只有無奈和悲哀?
人生會不會還有別的選擇?

我期待井上由美子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ngauji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